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

励志笃行
做宪法坚定的捍卫者和守护者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7 08:57
分享到 打印

  

  辽宁省大连南关岭监狱 宿鹏

  我是宿鹏,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1954年的第一部宪法颁布,我的父亲是“她”的同龄人,伴随着出生、上学、参军、工作、结婚……直到第四部现行宪法在1982年的颁布,我又有幸成为了“她”的同龄人。

  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完善,我的成长有幸见证了国家法治建设的突飞猛进,从学法、懂法到守法、普法,我也经历了从学生到人民警察的华丽转变,让我站在了法治建设的最前沿。记得从小学的时候老师就曾经给我们讲过宪法的基本知识,直到大学系统的学习了宪法,十几年学校的法治教育让我从一名对宪法一无所知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对宪法有着深刻认识的青年。正是经历了学法、懂法、守法这个刻骨铭心历程,使我从入警的那一刻起便立志要成为宪法坚定的捍卫者、守护者和宣传者,要成为国家法治社会建设的践行者和实践者。

  维护宪法权威,首先要增强法治意识。工作中,每年的宪法日,我都会带领罪犯认真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罪犯王某,入监后始终对监狱的管理有抵触情绪,经过个别谈话教育,了解到该犯认为法院量刑过重,因此消极改造。在了解到罪犯的思想动态后,一方面对相关法条进行深入解读;另一方面在网上寻找相似案例与其犯罪事实进行比对。一系列的思想教育和法律普及解开了罪犯的心结,该犯对自己的量刑有了正确的认识,不但能够积极改造,还在第二年拿到了监狱改造积极分子。工作以外我也会利用一切机会做一名普法志愿者,在学校开展宪法教育课,看着孩子们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我仿佛看到了孩童时的我,也更加坚定了我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尊崇宪法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拥护者、有力推动者、忠实实践者。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