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忠实履行好青海戒毒工作新时代使命任务

青海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冯明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1:18
分享到 打印

  2022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是青海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接续奋斗、苦干实干的一年。一年来,青海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委省政府、省司法厅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安排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建设扎实推进,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等业务工作稳步发展,“数据攻坚”顺利完成;依法依规开展“应收尽收”工作,持续开展指导社区戒毒(康复)和延伸帮扶工作,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试点启动运行;省病残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戒毒所建设项目、省格尔木强制隔离戒毒所改扩建项目顺利推进;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行动,全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民警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连续五年实现“六无”目标任务,为全省社会稳定、平安青海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身为青海省戒毒管理局局长,我深刻认识到,司法行政戒毒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更加注重把握好政治引领、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斗争精神、守正创新的原则和方法,始终坚持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戒毒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以深化改革创新的实绩助推全国统一的戒毒基本模式建设,坚持严管厚爱抓班子、带队伍,努力锻造高素质青海戒毒铁军。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坚定决心,忠实履行使命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建警,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戒毒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和定位,坚定不移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戒毒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政治能力建设,注重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自觉把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确保中央、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青海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不折不扣落地落细。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场所安全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服务“平安青海”建设大局,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稳定同向发力,严格落实场所安全形势研判制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场所安全、习艺安全和队伍安全,确保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深入推进戒毒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内部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机制,健全执法考评体系,全面深化所务公开,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三是坚持科学戒治,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持续强化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建设,结合全省戒毒实际,补短板、强弱项,加强督导,攻坚克难,推进“四期五大中心”建设,提高统一模式一体化、整体化和实体化运行水平。进一步加大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向社会化延伸服务,主动服务全省禁毒工作大局,提升戒毒工作社会影响力。全面开展出所人员回访调查,全面准确掌握了出所人员的家庭、生活、就业及操守保持情况。

  四是坚持强基固本,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开展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工作,及时制定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标准规范,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举全局之力确保新成立的青海省病残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所启动运行。深化生卫和医疗卫生工作,推进生活卫生精细化管理,探索医疗技术服务的新路径,不断提升戒毒医疗水平。加快推动基础保障建设工程。深化“智慧戒毒”建设,建立政法协同办公平台,与公安机关实现数据共享。

  五是坚持从严治警,打造过硬戒毒铁军。强化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理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支部标准化、示范化建设。深化“政治轮训、战训合一”的练兵模式,完善上挂下派、内部交流、跟班学习等机制,促进民警多岗位实战锻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纪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深化从严管理与从优待警相结合,落实执法勤务警员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制度机制,大力选树表彰先进典型,不断提升民警队伍归属感和获得感。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