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开启内蒙古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篇章

内蒙古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局长 王子兵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5:03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夺取新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内蒙古戒毒管理局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职责,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全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具体实践中。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司法行政戒毒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讲政治是戒毒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我们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体干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把党的绝对领导优势转化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使命担当,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为服务“国之大者”、提升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效能提供坚强保障。

  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场所安全有序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五大任务中一项重要任务。司法行政戒毒机关作为构筑安全稳定屏障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紧扣“六无”工作目标,夯实安全基础,压实安全责任,织密安全防控网,把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稳定,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完善问题隐患库建设,建立入库隐患定期“回头看”复核制度,持续跟踪督办,全面彻底清除问题隐患。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研判分析危险预警作用,严管重点人员、严守重点制度、严查重点物品、严抓重点环节、严控重点部位、严防重点时段,确保场所安全稳定无事故。完善戒毒执法内部监督、社会监督机制,健全执法权责清单,探索执法交叉检查制度,加大所务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戒毒工作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教育戒治成效

  “人民”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将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躬身落实“为民服务”实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禁毒条例,联合自治区禁毒委推动出台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加强戒毒执法工作和病残吸毒人员管理制度顶层设计,解决执法难题。推进规范化建设,巩固2022年规范化管理制度落实年成果,确定2023年为规范化管理验收年,有效提升场所规范化水平。探索科学戒治优势项目,持续做好健身气功、书法戒治、VR和经颅磁等现有特色戒治项目的推广应用,广泛收集戒毒人员戒治数据,推进跨场所、区域化戒治成效研究。深化后续照管服务,加强解除戒毒人员衔接帮扶,立足“五个转变”,即转变建站模式、转变人员派驻模式,转变异地解戒人员照管模式,转变戒毒人员跟踪回访方式,转变工作模式,延伸工作链条,巩固戒治成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创新宣传形式,普及禁毒戒毒知识,丰富宣传内容,不断提升戒毒宣传影响力、传播力。

  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着力锤炼高素质戒毒铁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这是党中央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推进“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专项行动,抓好队伍建设和整体工作效率提升,打造过硬作风和本领,着力锻造过硬司法行政戒毒铁军。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构建纪检监察、检察监督、警务督察同向发力的“全天候”廉政监督网络,不断完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持续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提高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选树培育先进典型,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不断激发队伍活力,激励广大干警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