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贯彻“五个牢牢把握” 走好新征程赶考路
推动山西司法行政戒毒现代化

山西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武强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5:08
分享到 打印

  山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到“五个紧紧围绕”,聚心聚力聚能推动山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现代化,以戒毒工作现代化服务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为走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之路贡献山西力量。

  一、紧紧围绕时代新坐标,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山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山西省委政法委和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成绩。其中: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有效,“七个100%”做法被司法部高度肯定并向全系统推广。全系统连续14年实现“六无”,司法部戒毒管理局为此专门发来贺电。统一戒毒模式卓有成效,先后3次在全国推进会作经验交流。教育戒治质量不断提高,多项成功探索进入司法部戒毒局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库。医疗卫生工作扎实推进,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现场会在山西省隆重召开。出所必接工作在全国率先全面落地。积极履行社会职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实现所有县市全覆盖。病残人员收治工作稳步推进,多个省份先后来晋专题调研。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对禁毒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

  二、紧紧围绕时代新命题,牢牢把握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方向方式方法更加科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响亮地提出了“六个坚持”。山西戒毒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始终把“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铭记在心、见诸于行。坚持人民至上。科学把握戒毒人员违法者、病人和受害者三重身份,深刻理解戒毒各种职责使命,不断提升教育戒治工作质量,让戒毒人员彻底戒除毒瘾、早日回归社会。坚持自信自立。坚信统一戒毒模式是符合戒毒工作发展规律、走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时代之答,是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因事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战略举措,是经实践证明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的长远之策,是戒毒工作的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架构。坚持守正创新。紧密结合毒情戒情实际,深入推进统一戒毒模式“三化”运行,使其更好地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中彰显使命担当。坚持系统观念。正确处理全局整体推进与各所重点突破、疫情防控与场所发展、安全稳定和教育戒治、严格执法与文明管理、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等关系,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

  三、紧紧围绕时代新目标,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主责主业主绩成色更加亮丽

  山西戒毒要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大力推进“平安戒毒所”建设。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安全机制。坚持安全隐患源头治理,靶向施策,动态清零。大力推进“法治戒毒所”建设。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教育,积极拓展所务公开渠道,建立健全全方位执法监督体系。大力推进“治本戒毒所”建设。坚持以教育戒治为中心,大力实施统一戒毒模式提质增效、换挡升级工程,深化拓展教育戒治“个十百千”工程,强力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实体运行。大力推进“智慧戒毒所”建设。抓好移动警务系统建设和“智慧戒毒综合管理平台”应用,推动加快山西省委政法委协同办案平台对接和公检法司联盟链建设。

  四、紧紧围绕时代新责任,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志气骨气底气更加充盈

  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我革命的底气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大力加强政治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狠抓《山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工作措施》落地落实。严格落实党建责任。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强力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优势。要深入推进清廉建设。认真贯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深入打造清廉机关示范品牌。要强力建设过硬队伍。常态化开展知识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工作,加大警务督察工作力度和频度,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五、紧紧围绕时代新伟业,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干劲闯劲拼劲更加强劲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山西戒毒工作要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还是要靠团结奋斗。壮大团结奋斗的主体力量。进一步发挥全系统民警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和参与戒毒工作,用活用好戒毒医疗专委会、京津冀戒毒联盟等“朋友圈”。强化团结奋斗的自觉意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全体民警职工牢固树立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艰苦奋斗、持续奋斗、永远奋斗 ,在全省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竞展风采、尽显风流。注重团结奋斗的示范感召。局所两级党委班子要识大体、顾大局,走在前、作表率,相互之间做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为普通民警职工打造团结奋斗的样板、树立团结奋斗的标杆。完善团结奋斗的制度建设。加强政治统领,发扬斗争精神,健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考核制度、年度目标责任制、民警绩效考核办法和“五好民警”“五好职工”评比办法,用好考核结果,充分发挥其“指挥棒”“方向标”作用。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