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切实筑牢安全稳定坚固防线
奋力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司法行政戒毒场景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乔新月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5:13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行全面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河北省戒毒管理局立足职能、结合实际,统筹政治安全、管理安全、疫情安全、生产安全、保密安全、队伍安全等多种安全,建立健全“1+2+N”安全体系,切实筑牢安全稳定坚固防线,为建设平安河北、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一、抓住政治建设一个根本,确保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司法行政戒毒机关作为政法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抓紧抓实政治建设这个根本,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一是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细化完善《政治建设标准》《政治建设考核标准》,细化量化工作指标,优化升级“双标促双建”工作,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严格落实各项党内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善落实本系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工作清单》《主体责任工作流程图》,细化《深化权力运行风险防控清单》,大力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三是深化意识形态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戒毒系统《意识形态监督检查和考核办法》,积极宣传主旋律、正能量,强化民警职工身份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二、聚焦管理安全、疫情安全两个关键,夯实安全稳定重点领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安全稳定工作是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底线、红线、生命线,是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必须要一以贯之的抓牢抓实。一是筑牢管理安全堤坝。坚持落实安全稳定研判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深入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针对反复出现的安全隐患,做到抓经常、经常抓,抓反复、反复抓,定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坚决防止“习惯性漠视”带来的问题风险,不断提升安全稳定系数。深入推进“智慧戒毒”建设,加强省级指挥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完善戒毒业务支撑系统,提升全系统智慧戒毒综合应用和智慧应用能力,为提高场所安全管理能力提供信息化支撑,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维稳安保任务。二是织密疫情防控屏障。围绕“防扩散、防重症、防病亡、保健康”,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应对和医疗救治工作,做好隔离治疗设施、防疫物资、医疗药品和生活物资等储备,持续推进疫苗接种,最大程度保护戒毒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统筹保密、信访等多种安全,切实筑牢戒毒系统安全稳定整体防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就必须要树牢“总体”的意识、秉承“统筹”的观念,立足维护戒毒场所安全稳定这个大局,把保密安全、信访安全、舆情安全、队伍安全、生产安全、医疗安全等各领域安全统一于戒毒工作体系之中,构筑全方位、各领域、横到边、纵到底的“九位一体”的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一是安全视野再向外延展。事故总在不经意间发生。在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更需要以更缜密的思维、更宽广的视野时刻审视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以防万一。要加强保密工作,强化保密安全教育,增强保密意识,坚决杜绝微信、网络传输涉密文件等现象,确保保密安全。要加强舆情工作,组织开展新闻宣传培训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二是安全预警再向前延展。坚持在抓早、抓小、抓细上下功夫,以时时事事放心不下的忧患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和安全预警工作。在做好信访工作方面,要加强日常排查摸排,促进日常摸排、个别谈话和研判、防控更紧密地融合起来,突出“人、事、物”,关键是“人”的情绪变化和思想动态动向,切实把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中。三是管理角度再向宽延展。立足场所职能,加强与公安、禁毒等相关部门联系,统筹安全管理、教育矫治、医疗戒治三位一体,树牢向教育戒治效果要安全保稳定的管理理念,形成安全人人抓、人人抓安全的浓厚意识,建构联排、联判、联防、联控、联处的“五联”工作体系,进一步凝聚起安全管理的强大合力,从根本上健全完善安全稳定体系。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