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探索实践 “人工智能+增强现实”戒毒评估矫治系统实效明显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7-23 17:05
分享到 打印

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以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为统揽,聚焦科学戒治中心环节,统筹推进“智慧戒毒”建设,不断探索科技与戒治融合的新技术、新方法。

研发科学戒治新技术。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与具有北京大学背景的研发团队望里科技联合研发了“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AR)”戒毒评估矫治系统。该系统通过虚拟现实呈现成瘾物质,如注射器、打火机等相关线索的刺激,采集戒毒人员的脑电、皮肤电、心率三种生理数据,利用AI机器学习技术,深层次挖掘戒毒人员多维度的生理数据,建立科学模型,实现对毒瘾渴求的量化预测;AR系统将增强现实技术与系统脱敏技术相结合,把戒毒人员暴露在与吸毒相关的线索场景中,逐级加强线索暴露强度,再配以系统性的放松训练,逐步让心瘾降低,达到脱敏效果。由来自全国各地的6名专家组成的该系统评审组给出了“符合科研规范实际研究、满足戒治工作实际需求、评估结果可靠、干预方法理论依据充分、交互性良好”的评价结论。

图片4.jpg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开展毒瘾渴求度评估工作

试运行取得实际效果。自2018年4月在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试运行以来,已对1067名戒毒人员进行毒瘾渴求评估,建立了戒毒人员毒瘾渴求大数据库。对201名戒毒人员进行了系统脱敏治疗,根据对参加系统脱敏治疗戒毒人员的追踪和分析,戒毒人员平均毒瘾渴求度从45.96%(高渴求)逐渐下降至21.34%(中低渴求),对降低戒毒人员心瘾、增强毒品耐受力治疗效果明显。构建的AR戒毒康复平台和毒瘾渴求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建立个性化、沉浸式的康复治疗方案和数据监管更安全、毒瘾渴求数据可追溯的目标。

图片5.jpg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采用大数据分析,形成以客观数据为基础的毒瘾渴求数据库

展现智慧戒治新优势。AR与AI技术融合的戒治方法已在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公开发表了科研结果,普遍认为该种方式是目前行业内客观可靠、实时性较强的渴求度评估方式。与传统的戒毒方法相比,“AR+AI”从“心瘾”入手,将毒瘾渴求通过生理指标进行量化评价和系统脱敏训练,实现逐步让戒毒人员从心理上戒断毒瘾。该系统能够客观呈现戒毒人员个体毒瘾渴求在各个戒治阶段的实时变化,为戒治工作提供客观、科学的指标,真正实现戒治目标和方案的科学调控、动态调整,为戒毒人员出所风险评估提供重要参考指标。

获得社会面一致好评。6月10日,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四川省服务业发展法治论坛”上向来自100余家川内服务业企业代表以及商(协)会代表展示了“AI+AR”戒毒评估矫治系统,获得广泛关注。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现场观摩后指出,“这套系统很好!设备很先进,值得推广。”中国国际电视台在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对四川戒毒系统引入AR增强现实技术进行了专题报道。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面对采访时说道,将以该系统的推广运用宣传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智慧戒毒”建设,不断探索戒毒新技术新方法,让科技和戒毒进行深度融合,推动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智慧化发展。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