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扎实推进广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局长 张子先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3:12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广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司法部部署要求,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平安戒毒所建设、统一戒毒模式、戒毒医疗改革、基层基础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六项重点任务”,推动全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1年,广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取得了“六个新”的显著成效:一是队伍展现新面貌。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系统涌现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先进人物,其中有1人获广西“最美公务员”称号,1人获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1人获广西“最美司法行政人”称号。二是收治工作排在全国前列。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加大戒毒人员收治工作力度,收治工作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名列前茅。三是戒毒医疗改革提供了“广西方案”。广西戒毒管理局在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和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四是教育戒治指导案例排在全国第3位。其中有8篇戒毒指导案例获评全国精选典型案例。五是统一戒毒模式和“智慧戒毒”建设取得新成效。统一戒毒模式提质增效,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获评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建设示范所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智慧戒毒所”。六是基层基础建设取得新突破。顺利完成广西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广西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改扩建项目;新建的广西第七强制隔离戒毒所正式交付使用;广西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迁建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并顺利获准立项,中央基本建设预算资金已下达投资计划。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2022年,广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广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新作为、新面貌、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真正做到忠诚核心、紧随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把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作为今年全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首要责任和头等大事,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结合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实际,加大收治工作力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戒毒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全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教育戒治,推进统一戒毒模式换挡升级。持续打造统一戒毒模式升级版,加强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建设,不断提升戒毒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以教育戒治为中心,深化教育戒治工程,不断提升戒毒工作科学化水平。突出改革创新,深化戒毒医疗改革。深入扩展合作,全面提升医联体、专科联盟、“互联网+”远程医疗协作服务平台建设水平。积极优化戒毒医疗结构布局,不断提升戒毒医疗服务整体水平。突出基层基础保障,大力推进场所建设和“智慧戒毒”建设。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项目落实,完善场所布局和功能。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应用,不断提升戒毒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铁军。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