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王金灿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23 10:46
分享到 打印

  

  个人简介

  王金灿,生前任山东省济宁监狱金桥分监狱狱内警卫大队三级警长。2021年3月10日,王金灿同志结束封闭执勤任务后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1岁。2021年,被司法部追授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主要事迹

  从警22年,王金灿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监狱事业的无限热爱,坚守监管改造一线。他创新教育改造方法,牵头编写罪犯学习教材《儒家经典故事解读》,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罪犯接受熏陶,改造效果良好。日常工作中,王金灿严格清查清缴违禁品和违规带入监狱的物品,坚决同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不徇私情、不受诱惑、纪律严明。在秉公执法的“铁面”下,却是一颗温暖的心,王金灿用法用心用情教育改造罪犯,多次对罪犯开展家访,还倡议并带头为困难罪犯捐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金灿主动参加首批封闭执勤,截至去世前他共带队封闭执勤7个批次。2020年9月,王金灿的妻子确诊乳腺癌,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坚持完成封闭执勤任务后才回家照顾妻子;他的老母亲双目失明,原本计划带母亲到北京看病,因坚守执勤工作岗位,直至牺牲都未能成行。

  王金灿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忠诚赞歌。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